主任致辞

  外科领域的微创治疗从1990年左右开始得到迅速发展和普及,为促进其进一步发展,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精度微创外科治疗,近年来各种相关技术不断地被应用到临床诊断治疗中。随着微创手术的推广,医学成像已经从单一的诊断手段逐步拓展成为介入治疗必不可少的工具。与此同时,微创治疗方法和相应器械的开发也为提高肿瘤的治愈率、降低复发率、以及改善手术预后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随着近年来新型微创治疗方法的发展,诊断和治疗技术的整合吸引了全球各地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越来越多的关注。与传统的诊断和治疗方式相比,微创诊疗一体化将术中实时信息和微创器械有机结合,为彻底清除异常组织并最大程度保留正常组织提供新的精确治疗方法。同时,由于诊断和治疗的整合,患者的负担将得到显著的减轻。

  实验室在微创精确诊断和准确治疗的研究开发和临床应用方面做了大量先驱工作,在医用图像领域和医用机器人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和国际瞩目的重要成果。在三维立体影像方面也促进了信息与医学的交叉领域的形成和发展,尤其在立体空间透视导航、超长距离三维立体显示方面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我们的研究以实施精准治疗从而提高治愈率和患者的生命质量(Quality of Life)为目的,融合不同的诊断治疗技术,创建新型的同步诊断治疗方法的同时,也期待为将来微创医疗的发展,以及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竞争力提供一个新的方向。